导航

陈月辉

发布日期:2019-08-14  点击:[]

研究领域、学习工作经历、学术兼职等情况

陈月辉,男,1964年出生。致公党山东省副主委,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3月于日本熊本大学工学院计算机与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济南大学副校长,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长期从事智能计算理论与应用、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科技攻关、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等多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3项,在国际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68篇,EI收录170余篇。

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0年获山东省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现为IEEE高级会员、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会员、IEEE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ociety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自动化学会智能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YOCSEF(济南)2007-2008主席等。现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in Bioinformatics and Systems Biology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Research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Technology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gnal Processing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omputer Sciences编委和《济南大学学报》编委。近几年先后担任40个国际会议的指导委员会成员、程序委员主席、副主席和程序委员会委员。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奖励:
(包括项目、鉴定、论文、专著、专利等)

主要研究领域:智能计算理论与应用、类闹智能计算、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

陈月辉教授长期以来针对计算智能理论与算法创新,及其在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一系列系统性和独创性的研究成果。

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柔性神经树模型(FNT)及柔性神经网络的设计和优化算法,彻底改变了国际上神经网络的优化设计问题。首次提出了分层TS模糊系统的自动优化设计算法,彻底解决了分层模糊系统的设计问题。

在计算智能理论的实际应用方面,积极利用混合型计算智能算法开展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首次建立和开发了针对关键功能基因调控研究的计算智能算法,发展了一种求解复杂问题的自动分层进化技术,并引入基于互信息的混合模型,极大提高了功能基因的预测精度,靶基因筛选的速度和准确率,形成了构建基因调控网络的一般方法。积极与省医科院、省立医院、齐鲁医院进行深入合作,联合攻关,研究了基于基因芯片数据和混合计算智能算法的癌细胞分类问题,针对强直性脊柱炎、胃癌等重大疾病的关键致病基因筛选及其调控网络的构建,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进展。

更多信息详见计算智能实验室网站:http://cilab.ujn.edu.cn


教学及研究生培养情况

承担研究生课程:《计算智能理论与应用》、《并行计算》、《生物信息学概论》、《系统生物学》

研究生培养情况:共培养硕士研究生41人,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已毕业26人,其中4人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2,EI收录53篇。

   


上一条:钟义信 下一条:徐亭

关闭